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 环境感知
研究方向简介 / Research Direction

        环境感知是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主要涉及对路面、静态物体和动态物体的精确探测和识别。该方向针对车用雷达和机器视觉的信息融合技术,以及视觉探测与测量技术中空间三维信息构建等新技术进行研究。

高精度电机驱动效率优化控制 / Selected Projects

      为了实现内嵌式永磁同步电机(IPMSM)的优化控制,最大转矩电流比(MTPA)控制已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无人机等诸多领域。其中基于电机参数的在线计算MTPA工作点的方法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类重要且被广泛应用的MTPA控制方法。然而根据最新研究发现,由于目前绝大多数此类方法均忽略了电机参数对电流矢量角的偏导项,因此即使将准确的电机参数代入此类方法,此类方法依然会导致很大的MTPA控制误差。然而目前国内外尚无有关如何观测这些偏导项的研究。本项目将基于上述发现,创新性的提出用于观测电机参数对电流矢量角的偏导项的观测器,并深入研究内嵌式永磁同步电机各个电机参数对电流矢量角的偏导项对MTPA控制精度的影响。同时也将基于所研发的观测器提出充分考虑这些偏导项的高精度、高鲁棒性的MTPA控制算法。并将所取得的成果更进一步推广至弱磁区,实现准确的电压受限的最大转矩电流比(VCMTPA)控制。




成果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代表性论文 / Selected Papers

Sun, Tianfu; Yang, Riyang; Li, Huiyun; Zhang, Xin; Xu, Tiantian,Active Motor Rotor Temperature Management Based on One-Node Thermal Network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35(10):11213-11221,2020(IF=6.373
,SCI,中科院1区)
Sun, Tianfu; Wang, Jiabin; Jia, Chengli; Peng, Lei,Integration of FOC With DFVC for Interior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achine Drives,IEEE ACCESS,8:97935-97945,2020,IF=3.745,SCI,中科院2区)
Kuiqing Zhang; Tianfu Sun; Gang Xie; Junjie Zhang; Guangyang Xiong; Jianing Liang; Shaojia He,High-Fidelity Model for Interior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achines Considering the Magnet Saturation and Spatial Harmonics Based on Deep Neural Network,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Machines and Systems (ICEMS2019)

代表性专利 / Selected Patents

发明专利,同步电励磁电机及其应用,申请号CN201910649074.0,申请日2019/07/18
发明专利,电机控制方法、控制器、存储介质及电机驱动系统,申请号PCT/CN2019/086653,申请日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