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中心介绍 / Introduction

        汽车电子研究中心以先进集成技术为指导,以汽车工程和信息处理为学科基础,致力于智能汽车技术、电磁机械设计与驱动等前沿领域的研究。 中心于2006年成立,目前的团队成员共有53人,其中,职工22人(50%人员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生31人。职工中具有正高级职称员工3人,副高级职称员工5人,中级及以下职称员工14人。

        中心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与期刊上,发表了超过100篇学术论文,专著4部,申请2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心承担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一批重点项目。 

        更多信息了解:https://autoveh-siat.com/ 

中心团队 / Research Team

  • 李慧云 博士,研究员
    李慧云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副所长,汽车电子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市智能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内容包括无人驾驶感知决策控制,汽车电子与系统的研发工作等。带领团队承担了中科院、国家、地方多个技术攻关、重点实验室建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了100余篇论文,授权专利20余项。2016年获省部级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020年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 李卫民 博士,研究员
    李卫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10月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7月~2008年8月期间在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任研究助理。李卫民博士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及一系列成果,累计主持或以核心成员承担新能源汽车领域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累计超过2000万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线学习控制策略研究,8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线状态估计与均衡控制研究,81万)、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电动汽车集成功率控制单元关键技术研究,870万)、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电动汽车电力电子一体化总成研发与产业化,100万)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申请2项国际发明专利,20项国内专利,部分专利已经实现产业化。2014年起担任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汽车电子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电动汽车动力平台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
  • 孙天夫 博士,研究员

    孙天夫博士2016年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7年间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担任助理研究员。在英国工作及留学期间曾参与多项欧洲及英国的相关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合作单位包括德国西门子、意法半导体、菲亚特等。2017年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3年至今任研究员。
    孙天夫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电力电子、具身智能、伺服电机驱动与控制、新型电磁机械、电磁场数值分析、数字芯片、电磁超材料等。研究领域涵盖电子、电气、控制、计算机、力学、机械等多个学科。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机器人、先进制造、MCU芯片、生物医疗、通信等领域。主持多个国家级、省级、地方及企业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工信部专项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深圳市技术攻关重点项目课题、企业横向合作委托等项目。孙天夫博士是IEEE、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高级会员,并兼任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技术专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车与机器人分会干事,并多次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评审专家。目前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SCI一区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是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Applications等领域权威期刊(SCI一区)及诸多国际会议的审稿专家。担任14th IEEE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EI检索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 (Session chair),并连续担任2020和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ergy, Electrical and Power Engineering(EI检索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 (Session chair),并做特邀报告(Invited Speaker)。担任SCI二区期刊“machines”(影响因子2.428)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孙天夫博士于2017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18年入选深圳南山领航人才,2021年入选国家部级青年人才,2021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汽车电子科学技术奖。


    邮箱: tf.sun@siat.ac.cn


  • 彭磊 博士,高级工程师

    彭磊,2009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国家人社部和工信部认证的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师证书。2003年-2005年任职于摩托罗拉成都软件研发中心,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负责通讯设备底层软件设计。于200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后工作于工程中心、集成电子研究中心和汽车电子研究中心,从事物联网和车联网方向的技术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研发了10余项省级和地方科技项目以及企业资助研发项目。研究方向为: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彭磊博士是IEEE 会员,发表了SCI/EI论文21篇,申请了专利20项,已获授权专利11项,孵化科技企业1家,成果转移转化200万元。
    邮箱:lei.peng@siat.ac.cn;电话:0755-86392149



  • 梁嘉宁 博士,副研究员
    2007年硕士毕业于韩国庆星大学电气电子工程专业,2010年博士毕业于韩国庆星大学工业系统工程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电机驱动系统,智能电网,新型能量变换器拓扑,电动汽车电机系统驱动与控制,驱动-充电集成式多功能机电系统等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EI索引论文12篇。韩国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5次,ICEMS2007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和Intelec 2009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等。获得国内外专利13项。
    邮箱: jn.liang@siat.ac.cn
  • 郑春花 博士,副研究员

    郑春花博士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和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2012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机械航空工程系,并加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春花博士是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Green Technolog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otive Technology的编委,是多个国际期刊杂志审稿人。目前,已在各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期刊的论文。目前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并主持一项广东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和一项深圳市小孔雀项目。目前已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其中8项已授权。
    Email: ch.zheng@siat.ac.cn 

  • 徐坤 博士,高级工程师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持续致力于智能无人系统与新能源领域的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研究。团队研究提出了面相安全增强的电动车辆环境和道路附着感知、运动控制方法和系统,开发出同构/异构(无人机-无人车)多无人系统定位与联合建图导航,分布式独立驱动独立转向运动控制系统,自重构拼接式协同UGV,无人车-无人机协同自主增强方法,新能源汽车纯电/混合动力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两档自动变速控制系统、移动搜救机器人控制系统等多个先进控制系统。是IEE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已在各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40多篇,其中包括IEEE-TVT、IEEE-TITS、Energy等一作或通讯的JCR一区期刊。合作出版专著两部(章)。获美国专利授权1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3项,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基金两项,主持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两项,主持企业横向研发课题两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及重要项目、NSFC等十多项。曾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IEEE 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徐坤博士还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
    邮箱: kun.xu@siat.ac.cn

  • 崔允端 博士,副研究员

    崔允端于201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本科学位,2014年毕业于日本同志社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日本文部省全额奖学金资助)。2017年至2020年间留校担任博士研究员和特任助理教授。2020年回国工作,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机器学习,尤其是强化学习技术的智能系统控制、智能机器人控制以及自动驾驶。曾获得2016年IEEE-RA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oid Robots 最佳会议论文奖,2018年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最优秀学生奖(博士课程)、日本神经网络学会(JNNS)年度最佳论文奖,2019年日本计测自动控制学会(SICE)青年作者奖。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 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Neural Networks、Autonomous Robots、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等领域内权威期刊,目前已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公开国际、国内专利4项。
    个人主页:https://cuiyunduan.vercel.app/zh/

  • 邵翠萍 博士,副研究员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集成电路的软硬件系统设计、无人系统感知融合与安全性技术、车联网通信安全、AI 系统的安全性检测技术及测评系统研究。主持了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了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联合基金、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已形成具有转化前景的系统,先后自主研发了基于对称加密算法的智能卡密码安全芯片和非对称加密算法的车联网密码芯片。已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PCT国际专利5项,授权了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邵翠萍博士同时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 I等。现任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2019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20年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邮箱:cp.shao@siat.ac.cn
  • 刘佳 博士后,副研究员

    刘佳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硕士和本科学校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长期从事无人驾驶车辆的感知与决策,特别是多模信息感知的强化学习。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作为骨干参与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联合基金等多项国家项目。目前发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顶级会议20余篇,其中包含IEEE TIE,IEEE TASE, IEE TII, IROS和RA-L等。同时也是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如IEEE TIE,IROS,RA-L和Neural Networks等。欢迎对自动驾驶感兴趣的同学报考。
    Email: jia.liu1@siat.ac.cn

  • 党少博 博士,助理研究员
    党少博博士2018年获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2014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和工学学士学位。党少博博士先后从事图像处理,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2017年11月起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2018年10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汽车电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理论研究课题为车联网中大数据的处理以及应用技术,工程上在无人驾驶开发团队中工作。
  • 马智恒 博士,助理研究员
    马智恒,博士,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在弱监督目标定位与计数、半监督学习、异常检测、增量学习等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并且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 ICCV、ECCV、CVPR 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多次受邀担任IEEE T-IP、IEEE T-PAMI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审稿人。2019年发表于ICCV 的Oral论文累计引用达三百余次,已成为密集目标计数领域的基准算法之一,2022年发表于ACM MM的论文获得Top Paper Award。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深圳市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深圳市技术重点攻关项目。马智恒博士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科研成果转化经验,曾带队获得阿里巴巴Fashion AI 全球挑战赛冠军(1/5272)、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智能算法赛冠军(1/4432)等荣誉,入选“科创中国”2021青年创业榜单(中国科协主办),2022年入选深圳市“鹏城孔雀计划 ”C类人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帆奖·明日之星。
    邮箱:zh.ma@siat.ac.cn
  • 林定方 工程师
    林定方,广东中山人,工程师,熟悉PLC、触摸屏、变频器、伺服电机、步进电机等应用设计及控制程序开发、调试,熟悉单片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的原理及应用。在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控制及动力电池成组使用技术和电池系统管理领域有多年经验。
  • 潘仲鸣 硕士,工程师
    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专业,获硕士学位。2010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2014年入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任汽车电子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与结构设计,动力电池成组设计。
  • 杨志恒 硕士,助理工程师
    2018年7月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汽车电子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目前研究方向:车载视觉感知,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
  • 杨柳青 硕士,助理工程师
    2018年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仪器仪表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18至2021年4月在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负责T-BOX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量产平台开发。2021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担任助理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车联网,自动驾驶高精地图与高精定位。
  • 刘艳琳 硕士,科研助理
    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入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任汽车电子研究中心科研助理,协助领导负责中心的科研及人事工作。
  • 黄宇 学士,财务助理
    2020年6月毕业于湖南工商大学财政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20年8月入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任汽车电子研究中心财务助理,协助领导负责中心的财务及行政工作。
  • 石印洲 学士,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已退休)
    1982 年2 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动力控制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2 年2 月~1994 年4 月在国营第570厂设计所工作,先后任设计室主任、570 厂驻北京民航维修基地代表、设计所副所长等职。在570 厂工作期间主持了570 厂进口民航飞机零部件国产化工作,主持了国家“10 号工程”油箱燃油通气增压系统的研究开发,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该专利被国防科工委评为优秀发明专利。1994年4月调广东省中山市新士达电池有限公司任生产部经理。1996 年6月调国家高技术新型储能材料工程研究开发中心(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生产设备部经理。2001 年二月任中山新材料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2003 年8 月~2006 年11 月任中山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新型电源及材料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2007 年11月-2021年3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汽车电子中心工作,2021年4月至今任汽车电子研究中心的客座教授一职。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深港创新圈项目“混合动力码头车及其关键技术”,从事混合动力码头车的研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