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 智能网联车
研究方向简介 / Research Direction

        随着无线通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汽车的智能化及网联化可以有效的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环境污染。该方向主要关注基于车联网(V2X)框架下的应用研究

面向车联网的城市级停车实时搜索引擎 / Selected Projects

      停车难是当前城市中非常突出的问题,高质量的停车诱导信息服务(PGIS)是缓解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法。当前不少城市都在打造这一平台,作为城市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但从当前的解决方案看,大量的车位信息采集设备将导致项目初期的巨额投资和后期的巨额维护成本,因此只能覆盖城市的一小部分区域,远不能达到全面服务城市级停车的水平。所以目前的PGIS不能满足车辆的实际需要,故而落地的效果一般。
      本项目采用城市级停车特征数据快速建模技术,对基于城市中主要类型的停车场所样本的特征分析,提取其时-频数据特征,建立短时预测模型;以这些稀疏样本做时-空扩散算法,对城市级其他停车场进行扩散覆盖;根据实际误差基于神经网络进行模型修复收敛。 同时研发以用户为中心的停车场实时搜索算法,根据车辆的行进路线,行驶方向,到达目的地等诸多用户上下文环境因素,设计基于神经网络的聚类匹配算法,实现个性化停车场在途搜索和推荐功能。
      由于停车是车辆的刚需行为,PGIS在城市交通中的重要作用甚至超过导航,因此在短时间内,基于本项目成果采用低廉成本建立覆盖城市绝大部分停车场所/路段的PGIS,向车辆提供一对一的精准诱导服务,其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都十分巨大。

成果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代表性论文 / Selected Papers

Wan Zou; Yuqiang Sun; Qinghao Lu; Yan Nie; Lei Peng,Limited Sensing and Deep Data Mining: A New Exploration of Developing City-wide Parking Guidance Systems,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Magazine,2020(SCI,JCR=Q2)
张康帅;彭磊,可视化城市级停车场服务能力动态覆盖模型,集成技术,(5):48-57,2020
Crowd-parking: A New Idea of Parking Guidance Based on Crowdsourcing of Parking Location Information from Automobiles,Yan Nie,Kun Xu,Haoyan Chen, Lei Peng*,IECON 2019-45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
Qinghao Lu Zhiling Tang Yan Nie and Lei Peng*,ParkingRank-D: A Spatial-temporal Ranking Model of Urban Parking Lots in City-wide Parking Guidance System,2019 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Conference(ITSC)

代表性专利 / Selected Patents

发明专利,基于时空特征的城市停车场排序方法、装置、终端及介质,申请号PCT/CN2019/087081,申请日2019-05-15
发明专利,基于时空特征的停车诱导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申请号PCT/CN2019/086054,申请日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