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 整车控制
研究方向简介 / Research Direction

        整车控制系统包括动力系统、能量系统、底盘电子控制系统、照明指示系统、仪表显示系统、辅助系统、整车综合控制系统、空调系统和安全系统等等。整车控制是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核心,承担整车数据的交换、整车安全管理、驾驶员意图传递、动力分配管理和能量分配管理的任务,影响者整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安全性、驾驶舒适性与整车的协调控制。

电动汽车驾驶路径优化 / Selected Projects

 前方交通状况预测信息对电动车动力源之间的动力分配以及下一步的行驶路径规划都有着很大的帮助。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混合动力汽车的能量管理方案,即基于前方交通状况信息优化车辆的驾驶路径,同时将燃油消耗量最小化,由此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进一步的节能。该能量管理方案采用了庞特里亚金最小值原理。本研究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分别以离线和在线的两种情况将所提出的能量管理方案应用于其能量管理,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仿真结果显示相对只有动力分配优化的情况,所提出的能量管理方案提高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所提出的方案特别适用于自动驾驶电动车辆。








成果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代表性论文 / Selected Papers

Chunhua Zheng;Yafei Wang;Zhongxu Liu;Tianfu Sun;Namwook Kim;Jongryeol Jeong;Suk Won Cha,A Hybrid Energy Storage System for an Electric Vehicle and Its Effectiveness Valid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GREEN TECHNOLOGY,2020,(IF= 4.171, SCI, JCR Q1)
An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y of Hybrid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Electric Vehicle Applications,chunhua Zheng; Weimin Li;Quan Liang,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9(4):1880-1888,2018(IF= 6.235, SCI, JCR Q1)

代表性专利 / Selected Patents

发明专利,一种无人机及便携式动力设备,申请号CN201910406136.5,申请日2019/05/15
发明专利,一种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的验证方法和设备,申请号CN201911278081.0,申请日2019/12/12
授权发明专利,车辆能量管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授权公告号CN107672583B,授权日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