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 整车控制
研究方向简介 / Research Direction

        整车控制系统包括动力系统、能量系统、底盘电子控制系统、照明指示系统、仪表显示系统、辅助系统、整车综合控制系统、空调系统和安全系统等等。整车控制是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核心,承担整车数据的交换、整车安全管理、驾驶员意图传递、动力分配管理和能量分配管理的任务,影响者整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安全性、驾驶舒适性与整车的协调控制。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混合动力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研究 / Selected Projects

        对于燃料电池+电池动力结构的混合动力汽车,设计合理的能量管理策略,协调不同动力源的功率输出,满足整车动力性能需求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延长燃料电池和电池寿命,对其推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能量管理策略主要分为基于规则和基于优化两类,前者实时性好,但控制效果有待提高,后者具有更好的控制效果,但难以实时应用。此外,对于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多数已有的能量管理策略未充分考虑对燃料电池寿命的影响。本项目针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燃料电池堆寿命增强型能量管理策略,利用各种算法技巧,提高策略的稳定性、计算效率和控制效果,并基于燃料电池的寿命衰减模型,对策略的燃料电池寿命增强效果进行定量评价。仿真结果显示,提出的策略在算法收敛能力、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料经济性、燃料电池寿命增强、工况适应性等方面均具有突出表现,兼顾策略的实时性和控制效果,具有很高的实用推广价值。

成果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代表性论文 / Selected Papers

[1] Chunhua Zheng*, Dongfang Zhang, Yao Xiao, Wei Li. Reinforcement learning-based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fuel cell hybrid vehicles with multi-objective control[J].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22, 543: 231841.
[2] Dezhou Xu, Yunduan Cui, Jiaye Ye, Suk Won Cha, Aimin Li, Chunhua Zheng*. A soft actor-critic-based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y for electric vehicles with hybrid energy storage systems[J].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22, 524: 231099.
[3] Chunhua Zheng, Wei Li, Weimin Li, Kun Xu, Lei Peng, Suk Won Cha*. A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based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y for fuel cell hybrid bus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Green Technology, 2022, 9(3): 885-897.

代表性专利 / Selected Patents

(1)一种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的验证方法和设备,中国发明专利,2019/12/12

(2)一种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的验证方法和设备,PCT专利,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