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 驾驶决策
研究方向简介 / Research Direction

        驾驶决策是目前自动驾驶研究的重点方向。该系统对感知信息进行处理,利用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深度学习和增强学习或因果推理路线根据具体场景作出适宜驾驶决策。

强化学习智能船舶控制系统 / Selected Projects

        本项目提出了一个融合高斯过程概率建模和模型预测控制,实现了一个自主学习抵御海洋环境中风、浪、流等不确定扰动的强化学习智能船舶控制系统。该系统已与日本古野电气合作完成了初期的实验验证,在 4 级风、1 米浪环境下无须人类先验知识、经过约 40 分钟探索学习实现了 140 米外目标的到达与误差 4 米内的悬停任务,经过训练的智能体能够较 为准确地预测船舶在海洋环境中的状态并合理地估计不确定性。

成果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代表性论文 / Selected Papers

Yunduan Cui; Shigeki Osaki; Takamitsu Matsubara; Autonomous boat driving system using sample-efficient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base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pproach, 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 2020, 38(3): 331- 354.

Yunduan Cui; Shigeki Osaki; Takamitsu Matsubara; Reinforcement learning boat autopilot: a sample-efficient and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based approach,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IROS), 中国澳门, 2019-11-042019-11-08.

代表性专利 / Selected Patents